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文件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4-03-07 阅读次数: 10  

   2024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和苏教办关【20241号文件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主动作为,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使命感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部署,准确把握关工委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适时举办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开创学校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按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1.紧扣均衡,突出工作重点。开展第二轮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合格评定,突出重点,加强指导,重点抓好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加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研究,组织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评选。以“党建带关建”、“高校二级学院基层关工委优质化建设长效机制”为主题,组织参加优秀工作论文和调研报告评选。

2.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五老”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学校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专家库,为学校各二级学院共享优秀专家资源提供服务。

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薪火相传——传承传统文化,建设科技强国》和《我以祖国为荣》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

4.组织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根据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参与,扩大受益面。

5.精准服务青年师生努力提高关爱工作实效。结合学校实际,协同多方力量,运用多种方式,坚持不懈地为青年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扩大惠及面。助力五育并举,强化“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高度关注青年心理健康,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拓展“谈心屋”内涵,发挥“互联网+关工委”功能,探索学校关工委助力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

6.加强社区教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省教育厅、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加大社区教育的力度,积极组织“五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

三、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

1.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根据学校机构和人员的变动情况,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优质效果好”和“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要求,及时做好学校两级关工委组织的人员调整及新设二级学院关工委的组建工作。

2.强化关工委工作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关工委工作的大政方针、法规文件。主动聚焦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新发展阶段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调研了解青少年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把握关工委工作实情,做到心中有数、有底、有谱。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思考分析能力、线上工作能力、责任担当能力,尤其要强化与时俱进推进工作的能力。

3.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我们要着力在“五老”接续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在“五老”优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在“五老”先进典型宣传上下功夫。

4.加强关工委工作宣传力度。推进“互联网+关工委”建设,充分发挥工作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作用,提高网上工作水平。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省教育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委网站发稿数量、内涵质量和宣传效应。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43月7日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50    邮箱:ggw@wxit.edu.cn
Copyright 2008-2011 WUXI INSITE UTE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PC备案号:09025827